close

終於等到放榜了~

因為考前去拜拜的時候有答應文昌帝君順利考過的話要來分享心得

也想記錄一下自己努力的足跡

於是這篇文章就產生啦~

先提醒

以下純屬分享,可以多方比較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方式

以下分成讀書進度、各科準備、書單總整理

【讀書進度】

★沒有讀書會,全部自己讀

原因:

1.實習夥伴都是特教教程,準備科目不同

2.本身習慣自己排讀書進度,自由度比較高

★參加母校教檢複習班

實習期間每周六回學校上課,講師都是學長姊,會分享教檢的考試重點和教檢教甄準備心得,我的問答題也是在這裡練起來的。

雖然禮拜六還要上課很累,可是看到大家都在努力就會被激勵,而且就算當週很忙沒空念書,來上課也算是一種讀書進度。

★時程

8月讀專書(例:張春興教育心理學)

這段時間因為剛好實習學校沒什麼事,所以有很多時間念書。

我只有大略式的讀過,有畫重點但沒有寫筆記,比較像是幫自己找回讀書的感覺。

9~12月讀考試用書(例:陳嘉陽教育概論)

開始細讀、寫筆記

在學校有空堂的時間就會讀書,在家除了念書也會寫個考古題或阿摩

*開學之後事情比較多,回家很累也請提醒自己要讀書,就算只讀一點點也沒關係,畢竟一點一點累積起來也會很可觀

*教檢考古題我是全部印下來寫(94~105),大約10月就寫完了

1~2月考前衝刺

1月實習快結束事情比較少,加上2月寒假有完整的時間可以念書

這段時間我幾乎每天都是坐在書桌前面一整天(除了過年期間)

【各科準備】

國文

搶救+考古題+阿摩

搶救用來恢復對國文的記憶

考古題跟阿摩用來練手感

作文的部分我是把教檢考古題的題目寫過一次

教育原理與制度

陳嘉陽(上)+考古題+阿摩

這是我最弱的科目,偏偏範圍又最大QQ

考前一個月我把重心放在這一科,還好有拯救到選擇題

範圍大致是教育哲學、教育社會學、教育心理學、教育行政、比較教育、教育政策、教育法規

我基本上就是靠陳嘉陽念起來的

教育法規我是從考古題整理出常考的法規再加上近幾年比較新的法規(例:實驗教育三法)

教育政策的話十二年國教一定要去看

兒童發展與輔導

何薇玲+考古題+阿摩

我只有讀何薇玲,陳嘉陽有寫到教心所以有重複念到。

兒發是我覺得讀起來最有趣的科目,把內容跟生活或是教學現場連結會印象更深刻。

國小課程與教學

陳嘉陽(中)+考古題+阿摩

包含課程、教學、班級經營、教育測驗與評量

有些題目可以靠常理判斷,教學實務的部分要多注意

例如今年問答題考了如果家長提議開line群組,你是老師會如何處理?

這題因為我剛好實習的時候有遇到也跟班導討論過印象深刻,所以很快就寫完了

數學

駭客+考古題

分成普通數學跟數學教材教法

普通數學約國中程度,我用駭客是因為教甄也會用到這本,有些同學是買國中總複習講義來寫。

教材教法:我因為實習的時候實習班級涵蓋低、中、高三個年段而且有帶補救教學,所以對數學教材比較熟悉。再加上看數學課綱跟網路資料其實蠻足夠的。

小建議:

1.看各年級數學課本(或是康軒網站有數學學習地圖):了解學生學習架構

2.看數學課綱:了解專有名詞

3.學生迷思概念:透過教學或是改學生作業會發現

*如果你和我一樣,導師沒有讓我改作業,那就自己主動去跟老師借看一下,然後一起討論吧~

【書單總整理】

以下是我準備教檢主要用書,書不用買多,挑適合自己的最重要

1.搶救國文大作戰(徐弘縉)

這本應該大家都有,我是直接拿高中買的那本來看,就沒有買新的了

2.教育概論(上、中、下)(陳嘉陽)

準備教檢我只勉強看完上、中冊,陳嘉陽的優點也是缺點就是東西很多

如果你不喜歡看太多字建議不要選這本

3.國民小學教師檢定通關寶典(艾育)

因為有自己整理筆記所以這本只有被我拿來寫題目,重點整理的部分個人覺得還可以

*這本的範圍:教原、兒發、課程

4.兒童發展與輔導(何薇玲)

這本應該也算是教檢考生人手一本,個人喜歡它的編排方式,重點整理蠻清楚的。

5.駭客數學(姚碩)

個人喜歡它的重點整理,主要也是拿來練題目的。

6.常用網站

全國法規資料庫-讀教育法規的時候用

康軒教師網-很多教學相關素材跟文章

【其他】

1.阿摩真的很好用

除了作測驗之外,網友們提供的詳解也省去很多查資料的時間

對於沒有太多時間翻專書的考前衝刺期幫助很大。

2.考試時間分配

考試時間國文是100分鐘其他是80分鐘

我的順序是:選擇題(最多20分鐘)-檢查畫卡-作文/問答題(一題約15分鐘)

我寫完選擇題會直接先檢查畫卡,這樣就不用擔心問答題寫不完連畫卡都來不及檢查。

3.問答題的結構:前言(2~3行)、內文(條列式)、結語(2行)

答案卷只有一張、雙面,基本上平分成4等分,1題寫半面就夠了(約10~15行,我忘記確切數字了)

4.在準備教檢時以教甄初試為目標:教檢4月中才放榜,教甄初試最早5月底開始考,還要準備複試,

如果等到考完或放榜在準備會比較辛苦。

以上是目前想到的,有任何問題都可以再提出來,我再補充

其實成績比我想像中好很多,證明有努力就有回報阿~

通過率54%或許真的不高但請相信自己會是通過的那一半

 

感謝家人的默默支持,讓我可以專心衝刺。永遠記得我弟嘴巴很壞叫我不要去拜拜造成文昌帝君的困擾,但還是會關心一下考得怎麼樣。

感謝男友這段期間幫我注意作息每天逼我早睡😂並包容我準備考試期間不能常常陪伴,不只給了滿滿的精神支持還陪我拜拜,考完試還來接我吃晚餐❤接下來還有教甄喔XD

感謝男友媽推薦文昌宮還有各種餵食照顧和鼓勵

感謝身邊的所有人,在準備考試期間的支持與鼓勵和各種幫助

感謝大家看完這一篇,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教檢 教師檢定
    全站熱搜

    evy8303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