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色字為更新補充)
接下來是準備複試的部分囉~

今年很幸運三個縣市都有進複試

以下分成複試考科、準備方式來說明,
★再次提醒,我的方法僅供參考喔~
 
▶考科
桃園
  • 口試(15分鐘)
  • 試教:諮商演練(10分鐘演練,5分鐘問答,有個案)、數學(15分鐘)
台中、台北:
  • 口試(10分鐘)
  • 諮商演練(15分鐘,純演練,有個案)
複試項目的部分口試一定會有不用多說
試教今年剛好我考的縣市都是考個別諮商演練(桃園台中不能帶媒材,臺北可以),
有些縣市會考班輔
每年的狀況不太一定,像是台北去年考班輔今年考個諮,大家看簡章的時候要多留意!
 
▶準備方法
  • 口試
  1. 自己上網收集題目,像練申論題一樣把答案寫出來(主要是為了幫自己整理出有結構的回答)
  2. 找校長、主任練習,實際講還是有差,多幾個人看可以得到不同面向的建議,但個人建議不要找太多人,會讓自己很亂。
  • 數學試教
  1. 挑一個概念就好,15分鐘真的沒辦法教太多。
  2. 在白紙上寫黑板的版面配置
  3. 盡量在考試前把所有單元都教一次給其他人看,避免自己漏掉的部分沒有被發現
  • 諮商演練
  1. 從書上(輔導工作參考手冊、兒童輔導實務)、網路上收集個案來練習個案概念化
  2. 收集常見個案類型的特質及處遇方式(ADHD、ASD、家暴、性侵、霸凌......)
  3. 請同學幫忙演個案,學長姐幫忙看。
  4. 學姐的提醒:拿到個案資料時「想像孩子的視角」,想想個案可能會希望輔導老師怎麼對待他。
    這句話對我個人蠻受用的,因為自己有時候在練個案概念化的時候會想到孩子需要哪些資源、要怎麼連結,卻容易忽略應該先回到孩子本身。
  5. 媒材:臺北複試當天我帶了情緒卡、熊讚卡、白紙、彩色筆,有看到有些人帶很多,我想多準備是好的但重點是要帶自己熟悉的媒材。


    補充:參考書目
    國民小學學校輔導工作參考手冊。教育部。(網路上有電子檔)
    兒童輔導實務。洪葉出版。(裡面有20個不同類型的案例,包含個案背景、主述問題、輔導策略,對於練習個案概念化我覺得蠻有幫助的。)
  • 考前1~2天:我會閉關,整理大家給我的建議,把自己的狀態調整好

▶成績

桃園:

正取最低72.4772094 備取最低71.8961371

我的分數是71.4

台中:

最低錄取78.0809

我的分數是77.3428(備7)

台北:

正取最低:70.619

我的分數是78.8(正9)

 

桃園沒上雖然覺得可惜但當時其實是抱著第一次考當作試水溫的心態

有上很幸運沒上也蠻正常的,畢竟自己第一年考教甄要跟很多有經驗的人競爭也不知道自己的程度到哪裡

考完之後有調整了一下複試的準備方式(加強個諮演練的部分,增加練習次數還有跟夥伴做個案研討)所以考台中、台北也確實有進步

台中沒上除了筆試拉分數的策略失敗之外還有一部分是覺得自己的口試講得不好

被問到法規的問題有點慌了(法規也要記得看!)

最後考台北的時候是最放鬆的狀態,已經想好沒上大不了明年再來(雖然很不想)

演練就好好專心在個案身上,口試就當作跟口試委員交流吧

或許是因為這樣反而表現比較自然,讓我可以順利考上

 

以上是準備複試的簡單分享~

arrow
arrow

    evy8303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